在新的改革周期內,以三個時間表為軸,加快進度,抓緊落實,確保如期實現既定改革任務,成都各級各部門在積極行動。面對與民生息息相關的改革目標,成都市民更是充滿信心和期待。
  成都敢於讓改革“時間表”超前
  謝元魯 四川師範大學歷史文化與旅游學院教授、市政府參事
  “深化改革需要一股強勁的、向前的勢頭,所以提出三步走。”在謝元魯看來,“改革三步走”體現了成都在深化改革中的決心與智慧。
  參與起草《中共成都市委關於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定》的謝元魯認為,成都敢於讓改革時間表超前,是充分意識到自身潛力後的準確定位,“成都是西部特大中心城市,經濟實力強勁,理應在區域內發揮示範作用。同時,成都在城鄉統籌、基層民主建設等領域均走在全國前列,具備較好發展基礎,綜合考慮,稍稍超前的步伐也是對自身能力的客觀認識,並非好高騖遠。”
  “時間表”體現了成都改革邏輯
  鄧玲 四川大學經濟學院教授、博導
  “通過之前的一系列改革,成都已經獲取了不少改革成果與經驗。同時,作為西部特大中心城市,成都有著較強的經濟實力,改革前景值得看好。”在鄧玲看來,成都給出了符合自身實際情況的改革時間表,就是理性摸清了自身發展中先改什麼、後改什麼的邏輯問題。
  鄧玲表示,成都完全可以把自身施行較好的改革措施在全川推廣,同時找準適合自身的改革契機,繼續深化,以實現示範帶頭作用,“也不難理解為什麼成都敢於在時間表的設定上適度超前,按照時間表,成都的改革目標完全可以實現。”
  群眾說
  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大家
  孔繁星 錦江區觀音橋街55號交大綠嶺小區住戶
  越來越多的幼兒園出現在家門口;採用“農超對接”的益民菜市的菜越來越便宜……最近幾年,市民孔繁星發現自己及身邊朋友最關註的社會領域改革正在加快推進。通過報刊,孔繁星瞭解到今後一段時期成都改革的具體措施,包括創新就業體制機制、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深入推進教育綜合配套改革及醫葯衛生計生體制改革等等,他相信在系統科學的改革舉措指引下,市民的生活水平將得到進一步提升。
  “《決定》為成都改革繪出時間表,相信我們的‘民生夢’將更可期。”孔繁星說,全面深化改革,成都提出了方向、方法、主體等,以邏輯縝密的闡述,呈現了乾凈利索的思路。相信明確了改革時間表後,能為相關職能部門提供更加強大的改革動力,在市民最期盼的改革領域實現突破,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這座城市裡的每一個人。
  成都人的未來更加幸福
  馮梨坤 成都晨躍建設項目管理有限公司員工
  “這次成都的改革領域很多都與市民息息相關,劃定改革時間表非常必要。”市民馮梨坤認為,此次改革積極回應了群眾對改善民生福祉、治理大氣污染、緩解交通擁堵等方面的強烈願望,相信改革時間明晰後,生活在這裡的每個人,未來會更加幸福。
  部門談
  明確階段性目標 倒逼各級各部門改革
  徐剛 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市委政研室主任徐剛認為,以時間為主線,劃定階段性目標,不僅出於改革議程的科學設置,同時通過時間表倒逼各級各部門加大改革力度。他認為,改革牽動全局,給出時間表,劃定階段目標,加強各部門改革的緊迫感,推動給出務實的行動和實質性的突破。
  計劃每年拿10億元 推進六大工程
  馬良乾 市科技局副局長
  在市科技局副局長馬良乾眼中,成都劃定2015年、2017年、2020年三個時間表,使目標更加明晰,“我們應當以坐不住的緊迫感、等不得的責任感,推進改革持續深化。”
  結合三個時間表,市科技局正積極開展相關工作。“科技創新六大工程”將是今後較長一段時期成都科技工作的重點,成都初步計劃每年拿出10億元財政資金推動實施六大工程,並創新財政投入方式,引導更多社會資金向科技創新領域聚集,強力保障六大工程順利推進。
  今年重點做好 26項民生工作
  劉鋒 市人社局副局長
  市人社局副局長劉鋒表示,人社部門將按照時間表提出的要求,分輕重緩急加緊落實。
  市人社局今年將圍繞人事制度改革等14項改革任務,重點做好26項民生工作。在優化完善全民社會保障體系方面,將修訂我市城鎮職工和城鄉居民養老保險辦法,完善城鄉養老保險關係轉移接續機制,降低小微企業和城鎮個體參保人員養老保險繳費負擔;還將探索把機關事業單位人員和靈活就業人員全部納入工傷保險;探索城鎮職工醫保個人賬戶改革。此外,爭取實現職稱評價全覆蓋,合理調整最低工資標準等工作也已提上日程。
  成都晚報記者 白茹 董亮 陳艾  (原標題:改革定目標 市民很看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icwwoaxy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