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訊 因為2850萬的會議費預算,廣州市花都區被推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該市政協委員韓志鵬微博喊話,質問預算用途,並要求公開詳情,並建議廣州儘快出台會議費的管理辦法。而對於會議費怎麼界定,有區級財政部門相關人士認為應該儘快出台相關規定。
  會議費的糊塗賬
  目前,花都區2850萬會議費預算雄踞全市第一。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在微博上向花都區喊話,質問巨額會議費預算的用途,並要求其公開預算詳情。
  花都區回應稱,2850萬元的會議費是由“全區155個預算單位及鎮街報送的會議費預算數據彙總而成”。
  南都記者發現,在花都區官網上曬賬的114個部門中有70個部門公佈了部門的會議費預算。全區“四街”公佈會議費預算,其他“六鎮”則沒有。各部門會議費預算的曬賬說明,絕大部分語焉不詳,對會議費的解釋也是“五花八門”。
  可能滋生會議腐敗
  花都區曬了會議費被炮轟,其他區呢?南都記者發現,番禺區的會議費也要花2819.19萬元呢。而廣州12區市,還有6個區根本沒曬會議費:其中白雲和荔灣是因為還沒曬2014年的賬本;越秀、天河、海珠、南沙公開了賬本,卻沒曬會議費。
  有區級財政部門相關人士認為,現在,工作會議的範圍最難界定。有的會就是日常工作。財政預算在日常工作經費、辦公經費里已經安排了。作為專項經費的會議費界定、標準等都尚未統一,統計難以統一口徑,也很難安排,像“行業指導性工作會議的、系統內部會議、全區性工作會議的費用,又算不算會議費?”
  該相關人士透露,市級部門目前已就會議費的相關管理條例,徵集職能部門意見,對會議類別分為三類,其中一類會議,包括黨代會、人代會、政協全會、民主黨派工商聯換屆會議等市級會議,二類會議指市直部門以市委、市政府的名義召開的工作會議,三類會議則指除一類、二類以外的會議,對會議時長、參加人數等不同限制,有不同的費用標準。
  該相關人士建議,市級部門應儘快出台詳細的指導意見,區級部門也可以儘快參照範本,制定細則儘快執行。
  廣州市政協委員韓志鵬表示,會議費有可能跟接待費捆在一起,“在管理上出現了漏洞,就很可能滋生會議腐敗。把會議費預算搞清楚,就是監督的第一步。”他坦言,曬會議費還存在很多問題,比如曬賬的渠道、文本等。他建議,廣州應該儘快出台會議費的管理辦法,把會議費公佈得更加細化,“這兩天我就會向市財局正式提出相關建議。”
  廣州地區讀者詳見AⅡ疊讀本
  採寫:南都記者梅雪卿 李文龍翰等 整合:陳實  (原標題:會議費怎麼計?不統一口徑有點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icwwoaxy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