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發改委發展規劃司司長徐林在啟動“十三五”規劃編製工作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希望通過“十三五”的努力,(使中國)接近高收入國家的行列,甚至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十三五”規劃實施時間為2016年至2020年。
  眾所周知,中國目前的人均GDP為6700多美元,按照世界銀行的評價標準,已屬於中高收入國家的行列。如果按照“十五”和“十一五”期間的發展速度,到“十三五”結束,中國肯定會跨入高收入國家行列。但是,這樣的跨入,極有可能讓中國成為光著身子穿西裝、光著腳丫穿皮鞋的可笑狀態。
  要知道,按照多數國家的發展實際,從中等收入國家向高收入國家轉變,都有可能遇到“中等收入陷阱”的問題。也就是說,要想吃高收入國家的“餡餅”,首先必須跨過中等收入的陷阱。否則,就算人均GDP達到了高收入國家的水平,也難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成為不倫不類的樣子。
  事實也是如此,從中國目前所面臨的矛盾和問題來看,實質已經具備了“中等收入陷阱”的很多特征。如經濟結構失衡、經濟增長方式落後、貧富差距拉大、勞動力成本上升、創新動力不足、社會效率低下、環境破壞嚴重、腐敗問題突出等。而像巴西、阿根廷、墨西哥、智利、馬來西亞等國家,早在上世紀70年代就進入了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可是,由於類似問題的存在,直到現在,這些國家仍在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徘徊,落入了“中等收入陷阱”。
  那麼,中國會不會也像南美和東亞一些國家一樣,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呢?習近平總書記去年9月份在會見21世紀理事會北京會議外方代表時表示,對中國經濟保持持續健康發展抱有信心,中國不會落入所謂中等收入國家陷阱。
  習總書記的表態,毫無疑問反映了決策層對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決心。但是,如何變成現實,並順利品嘗到高收入國家的“餡餅”,還需要全體中國人的共同努力,需要各級政府共同的責任和擔當。因為,要想不落入“中等收入陷阱”,就必須解決好與“中等收入陷阱”相關聯的各種問題,就必須剋服過度在乎GDP增長數據的觀念。
  而從新的一屆中央領導集體成立以來的情況看,實事求是地講,在如何避免“中等收入陷阱”方面,確實作出了極大的努力,也採取了很多有力的措施和辦法。如淡化GDP情節、堅持經濟結構調整不動搖、加快經濟增長方式轉變步伐、鼓勵創新、以改革的方式縮小貧富差距、以鐵的手腕解決環境污染問題等,尤其在反腐敗方面,更是採取了“蒼蠅”、“老虎”一起打的嚴厲手段,不管地位有多高、過去的貢獻有多大,只要觸犯了黨紀國法,一律予以處理。
  由於這些矛盾和問題,不是在短時間內形成的,也不是通過簡單的方法和手段就能夠解決的。而且,這些矛盾和問題不是局限於某個領域,而是分佈在經濟社會的各個方面,且都有著內在的聯繫。所以,必須花大力氣才能剋服與解決。而在解決這些矛盾和問題過程中,切忌急於求成,切忌操之過急。其中,對何時跨入高收入國家行列,更要保持良好的心態和健康的心理。要知道,要從根本上解決已經存在的矛盾和問題,並盡可能避免新的矛盾和問題的發生,就不能過度要求在短時間內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經濟數據上的高收入國家,必須與國家治理、結構調整、社會穩定、市場完善等緊密結合起來,必須是一個不被各種矛盾和問題包圍的高收入數據。否則,就不可能跨過“中等收入陷阱”而品嘗到高收入國家的餡餅。
  既然決策層對跨過“中等收入陷阱”信心很足,既然我們不想重蹈南美和東亞某些國家的覆轍,就必須從現在開始,將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各項措施落到實處,將各種已經出現的矛盾和問題解決好。至少,要能夠有效應對“中等收入陷阱”的出現。
  儘快進入高收入國家行列,並品嘗高收入國家帶來的各種成就和喜悅,是每一位中國人追求的目標。但是,要實現這一目標,就必須忍受一時的陣痛,就必須付出一些代價,作出一些犧牲。特別要摒棄眼前利益、局部利益和個人利益。只有這樣,中國才能順利跨越“中等收入陷阱”而品嘗到高收入國家的餡餅。
  文/譚浩俊  (原標題:中國應當先跨“陷阱”再嘗“餡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icwwoaxy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