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4日消息(記者莊勝春)據中國之聲《央廣新聞》報道,今天上午十點,國新辦舉行新聞發佈會,由環保部副部長李乾傑介紹環境質量狀況,並答記者問。明天就是六五世界環境日了,今天的發佈會上,會有哪些重要信息?
  環保部發佈2013年中國環境狀況公報,首先,關於污染物排放情況,2013年全國主要污染物總量年度減排目標基本完成。其中,全國化學需氧量排放比去年下降了2.9%,氨氮排放總量下降了3.1%,二氧化硫排放下降了3.5%,氮氧化物的排放總量下降了4.7%。
  公報也指出,雖然全國環境質量狀況有所改善,但是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依然嚴峻。特別是“三大戰役”,水、空氣和土壤。
  首先全國水環境質量不容樂觀,十大水系的國控斷面中1到3類水質占到71.7%,而像劣五類和四到五類水質分別占到9%和19.3%;另外,對於湖泊的監測也顯示出富營養狀況的湖泊和水庫占到了27.8%,而在地下水4778個監測點位中,較差和極差水質的監測點比例高達是59.6%。
  另外,大家非常關註土壤的污染,根據公報,耕地土壤環境質量狀況堪憂,區域性催化問題較為嚴重,全國年內凈減少的耕地面積達到8.02萬公頃,全國現有的土壤侵蝕總面積達2.95億公頃。
  空氣質量可能大家最為關心,空氣質量裡面提到,74個第一監段的監測實施城市的環境空氣質量達標的比例僅僅4.1%,在這其中空氣質量比較好,完全達標的區域非常少。而空氣質量相對較差的前十位城市是邢台、石家莊、邯鄲、唐山、保定、濟南、衡水、西安、廊坊和鄭州。公報特別提到,北京2013年達標天數的比例僅僅是48%,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數的比例是16.2%。
  今年環境日的中國主題是向污染宣戰,環保部副部長李乾傑提到,根據大氣、水、污染三方面作為戰役的重點構建及改善環境質量的工作體系。要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用鐵軌鐵腕來抓好治理。要抓緊制定出台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和土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也就是水十條和土十條,參照大氣十條的方法依軌來進行治理。
  現在環境群體性事件頻發,李乾傑說,造成環境群體性事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我國仍處在快速的發展期,所以工程上馬建設項目多,環境資源承載壓力大,一些地方在開發建設過程中的確存在規劃不盡科學合理的情況。另外,也有一些地方存在比較突出的違法違規的開工建設運行的情況。此外有些項目在規劃建設過程中可能存在信息不夠公開、公共參與不到位,對公眾疑慮不能及時解答有效宣傳,加重了公眾疑慮的不信任。
  他表示,要採取一些針對性的政策,一方面作為政府企業和建設單位,在決策前、決策中和建設過程中要充分考慮當地地承載能力、科學的規劃佈局;而且一定要扎實的搞好信息公開、公眾參與和輿情引導,切實保障好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監督權和收益權。環保部門把這一問題作為重要問題予以關註,並且會在環評文件審批過程中作為重要的內容來進行審查,保證信息公開公眾參與的代表性、真實性和合法性。  (原標題:環保部:全國土壤侵蝕面積2.95億公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icwwoaxy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