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網訊(通訊員馬芹報道)“還是農村獃著舒服,在兒子家除了和賣菜的說了兩句話,我都沒和別人說過話,把人都急死了。”6月8日,新疆烏蘇市八十四戶鄉康家莊村民閆四新說。
  閆四新今年55歲,兒子女兒都已在烏魯木齊安家落戶,兒女多次打電話希望能將他們夫婦接去同住,都被他們拒絕了。
  閆四新說:“其實,誰不想兒女在身邊啊,可我捨不得這些老鄰居啊,兒女不在身邊的日子,有個大事小情的不都是這些老鄰居一起幫扶著才過來的嘛。”
  “誰說不是呢,我兒子、女兒結婚的時候,得虧這些鄰居了,幫忙做飯、縫製新棉被、招呼遠客……,要不哪能辦得那麼圓滿啊!”村民張繼濤接過話茬說。
  張繼濤說,平時農活誰家忙不過來的,鄰裡之間不用說都會互相搭把手,各家菜園裡的菜都是公用的,我到你家割韭菜,你到我家挖大蔥這都太平常了,跟一家人似的。
  在鄉村,和張繼濤一樣,和諧似一家的鄰裡關係比比皆是,提起自己的鄰居,烏蘇市西湖鎮大灣村村民吳鳳英也打開了話匣子。
  “我的孫女不是我一個人帶大的,是我們這一條巷子的人帶大的,每天到飯點就得找她,要不,準又不知道跑誰家蹭飯去了。”吳鳳英笑著說。
  吳鳳英的孫女今年6歲,由於父母都在外地打工,自出生起就由吳鳳英照料。
  吳鳳英說:“我家老頭子是木工,經常不在家,我一個人帶孩子總有顧不過來的時候,都是鄰居們這個幫著抱一會,那個帶一會的,真是幫我省了不少心。”
  在農村採訪時,隨處可見村民們互相熱絡的打招呼,村口商店更是大家的聚集地,雖然很多村裡人現在都在城裡買的番可多年相處的鄰裡情卻是割不斷的。
  “城裡是乾凈、舒服,可我們都還是更願意在村裡獃著,不止是自在,最主要的是鄰裡之間的相處讓人很舒服,我就願意和這群老鄰居們獃在一起。”吳鳳英說。  (原標題:新疆烏蘇市:鄉村鄰裡似一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icwwoaxy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