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 顧雷鳴) 6月16日,省委書記羅志軍在南京主持召開座談會,就推進開放型經濟體制改革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準確把握對外開放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切實增強抓改革促開放的緊迫感,著力解決制約開放型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問題,增創江蘇對外開放新優勢。
  省委常委、秘書長樊金龍,副省長傅自應出席座談會。
  座談會上,省有關部門和部分市縣、開發園區負責同志結合本地區本部門工作實際,分析了當前開放型經濟發展面臨的新問題,彙報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和有關建議。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後,羅志軍說,江蘇是開放大省,開放型經濟對全省發展大局有著特殊的重要性。當前我省開放型經濟發展既有許多新的機遇,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世界經濟格局調整和國際經貿規則重構、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區域競爭日趨激烈,都給我省開放型經濟轉型升級帶來了倒逼壓力。我們一定要切實增強緊迫感和憂患意識,堅持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互動併進,做好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這道“必答題”,打造開放型經濟“升級版”。
  羅志軍指出,保持和強化江蘇對外開放的先發優勢,要更加註重用改革創新的辦法來破除對外開放中遇到的體制機制障礙。要適應對外開放的新形勢,加快轉變政府職能,在外貿體制改革上,著力提高外貿便利化水平,推進海關監管、檢驗檢疫、出口退稅、跨境支付等方面的改革和創新,開展聯合通關和外貿綜合服務體系試點,積極發展新型貿易方式;在外商投資管理體制改革上,積極探索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模式,最大限度減少和規範行政審批;在支持企業“走出去”上,著力推進對外投資管理體制改革,大幅下放投資審批權限,實行以備案為主、核准為輔的管理方式;在推進城市和人才國際化上,進一步改善服務、提供便利、做優環境,著力增強對高級生產要素的吸引和集聚能力。要借鑒上海自貿區經驗,用好蘇南現代化建設示範區、江蘇沿海地區發展等國家戰略,堅持不等不涯蘢齙氖慮橄茸銎鵠矗樸詿蔥攏掠詿叢歟蛟煬哂薪仗厴畝醞飪判縷教āR徊矯魅房⒃扒姆⒄苟ㄎ唬讜扒芾硤逯啤⒃誦謝啤⑸肪潮;ぁ⒖縝蛐鞴步ǖ確矯媯喲筇逯蘋拼蔥鋁Χ齲絛⒒雍每⒃扒畝醞飪胖髡蟮刈饔謾�
  羅志軍強調,要牢牢把握改革開放的目標方向,著力提高改革舉措的精準性、實效性、協同性。按照“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個總目標,把深化改革和擴大開放緊密結合起來,深入推進企業、城市、人才“三個國際化”,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參與和引領國際經濟合作競爭新優勢。制定具體改革方案,抓好改革舉措落實,要堅持問題導向,有的放矢、精準發力,著力增強微觀主體活力;要少講一些籠統的原則,多想一些管用的辦法,多搞一些實在的試點,多出一些成功的案例;要增強大局觀念,勇於自我革命,互相支持、加強配合,提高改革的整體性、系統性、協同性。  (原標題:更大力度抓改革促開放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icwwoaxy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