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侯夢菲通訊員徐巧麗文王亞鴿攝影
  閱讀提示|昨日,孕育了焦裕祿精神的中信重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原洛陽礦山機器廠)為“焦裕祿事跡展覽館”舉行了隆重的開館儀式,介紹焦裕祿在洛期間事跡的新書《精神的路標》首髮式也同時舉行。中央第十三巡迴督導組副組長蒲長城,中信集團紀委書記、工會主席馮光,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陳雪楓,洛陽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楊炳旭等出席開館儀式。
  焦裕祿在洛礦時的部分未公開照片將公開
  焦裕祿一生為黨工作了18年,其中在蘭考475天、在洛陽礦山機器廠9年。今年上半年,中信重工黨委在進一步挖掘整理焦裕祿同志事跡的基礎上,對中信重工機械股份有限公司焦裕祿展室進行了擴建,並更名為焦裕祿事跡展覽館。新展覽館位於中信重工焦裕祿大道西側礦山廠辦公樓一樓,面積約230平方米,以焦裕祿在洛礦工作、生活9年的經歷為主線,採用圖片、文獻、實物以及多媒體相結合的表現手法,真實再現了焦裕祿在洛礦9年的奮鬥歷程以及“親民愛民、艱苦奮鬥、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優秀品格。與此同時,展覽館還展示了一代又一代洛礦人、中信重工人在焦裕祿精神的引領下,艱苦奮鬥、開拓創新、銳意進取的動人事跡。
  據悉,展覽館不僅還原了焦裕祿當年辦公室的場景,還陳列了20餘張焦裕祿在洛陽礦山機器廠工作期間的照片,其中一些照片屬於首次對外公佈。
  焦裕祿任洛陽礦山機器廠一金工車間主任期間,指揮帶領工友成功製造出了新中國第一臺Φ2.5米雙筒卷揚機,填補了我國礦山機械生產史上的一項空白,這台卷揚機一直在義馬煤業集團觀音堂煤業有限公司服役了49年才退休。近期,這台卷揚機也將會被放置在焦裕祿事跡展覽館旁邊。
  《精神的路標》記錄了焦裕祿在洛礦的九年
  圖書《精神的路標》自1953年6月焦裕祿從共青團鄭州地委副書記任上被選調到洛陽礦山機器廠寫起,一直到1962年焦裕祿被調離洛礦,詳細記錄了焦裕祿任洛礦籌建處資料辦公室秘書組副組長、工程科副科長、一金工車間主任、生產調度科科長等職務時的事跡。
  圖書作者還走訪了當年一起與焦裕祿工作過的洛礦老同志,追憶了焦裕祿的往事,以詳實的歷史資料和珍貴的歷史照片,再現了焦裕祿在洛礦九年的奮鬥歷程以及他心系職工、務實求實、無私奉獻的優秀品質。
  “焦裕祿同志曾在洛陽礦山機器廠工作了9年,這9年裡,他團結帶領廣大建設者建成了新中國第一個現代化的礦山機器廠,以研製生產第一臺Φ2.5米雙筒卷揚機為代表,創造了一系列工業生產的奇跡,也正是在這9年的工作中,孕育和形成了偉大的焦裕祿精神。”陳雪楓在首發儀式上表示,《精神的路標》一書的成功出版,必將為全市廣大黨員幹部學習和弘揚焦裕祿精神註入新的動力;擴建後的焦裕祿事跡展覽館,必將成為洛陽市深入開展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學習弘揚焦裕祿精神的重要基地。
  另外,為弘揚楊奎烈精神,中信重工將廠區內的“東一路”更名為“奎烈路”,併為“奎烈路”正式揭牌。同日,洛陽市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基地、96251部隊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在焦裕祿事跡展覽館前揭牌。  (原標題:焦裕祿事跡展覽館昨日開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icwwoaxy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