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覃岩峰文/圖
   在鄭州經三路農業路附近的一家慧谷咖啡館內,周末經常會有全省各地慕名而來的“顧客”,他們中有剛畢業的學生,也有身價過億的企業家,他們或坐著高鐵,或打著“飛的”,在這裡喝著咖啡,與河南本地電商大佬進行一次又一次的面對面交流(如圖)。
   “每周末至少會舉辦兩期交流會,這個時候是最熱鬧的。”在這個河南首家互聯網創業主題咖啡館內,慧谷咖啡召集人、河南網盟創始人楊晏對記者坦言,創辦咖啡館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讓更多的創業者與企業家在這裡實現資源整合,進而推動河南電商走到全國前列。
   ■全省首家創業主題咖啡館
   “咖啡館已成立了兩年,是全省首家創業主題咖啡館。”楊晏說,慧谷咖啡在2012年6月試運營,是中國創業咖啡聯盟6家常務理事單位之一,經過兩年的發展,咖啡聯盟在全國有了80多家成員單位。“想想看,逸陽服飾2011年電商起步時銷售額只有千萬左右,而在去年就達到了1.7億,今年的目標更定在了3.3億。”在楊晏看來,隨著河南的發展,尤其是鄭州在E貿易、電商等方面的發力,河南創業主題咖啡館有著更為廣闊的市場。
   ■大佬雲集的公益平臺
   在慧谷咖啡的創始股東中,集中了很多河南互聯網大佬,如口碑網創始人、阿米巴創投董事長李治國,靈動快拍創始人、董事長王鵬飛等,還有鄭州本地互聯網領軍企業如銳之旗董事長李少傑、大學生創業網總裁趙長升等。甚至傳統企業的杜康控股總經理苗國軍、麥草動漫的CEO黃濤也加入其中。
   “說服他們投資成為股東不難。”楊晏說,咖啡館是純公益性質的,大家都是成功的企業家,又都想為河南、鄭州的互聯網發展做點事情,所以就聚在了一起。從始至終,大家都沒有想過靠咖啡館賺錢,它就是一個為河南傳統企業和互聯網人才穿針引線,給大家提供一個相互交流、共同發展的平臺。
   ■吸引河南籍電商人才
   一杯咖啡,一個機會。楊晏說,成立兩年,慧谷咖啡基本在做兩件事情:一是幫助創業者解決資金、技術等方面的難題,二是對河南傳統企業向電商轉型做一些技術指導和交流。
   “普通創業者缺乏資金和實戰,這些我們都能提供。”楊晏說,依托慧谷咖啡的“淘寶訓練營”從去年10月成立以來,已經培訓了300多人,這些人大多在鄭州本地或自主創業或加入電商團隊,成為河南電商經濟中的一分子。
   另一方面,在楊晏看來,河南電商發展過程中最缺乏的不是資金而是人才。“今年春節就有10多位電商人才通過慧谷回到了鄭州。” 楊晏說,慧谷咖啡在北上廣深杭等地成立了分會,通過與當地的創業主題咖啡館合作,定期召開河南電商老鄉會,以此把在外工作的河南籍互聯網人才吸引回河南。
  (原標題:我和電商大佬有個“約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icwwoaxy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