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 (記者白金坤)去年一年大漲160%的創業板指,隨著中報業績披露,開始擠水分。截至昨日,創業板指跌破年線收於1312點,與7月3日的高點1428點相比,11個交易日累計下跌7.54%。根據深交所的公開數據,短短11個交易日,創業板市值蒸發917億元。
  市場分析人士稱,去年被市場所追捧的創業板“高成長”並沒有兌現,導致暴漲的創業板面臨擠水分的壓力。
  根據深交所規定,創業板上市公司中期業績預告需在每年的7月15日之前完成。中銀國際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7月15日,已預告的350家創業板上市公司中,單季凈利潤同比上升13.2%,低於可比公司1季度業績增幅的16.5%,更是低於去年4季度頂點的26.2%。
  去年一年,創業板指數從585點漲至最高點1571點,漲幅超過160%,正是得益於業績不斷刷新的高成長性。據申銀萬國統計,去年創業板漲幅榜排名前十的公司有9家業績是不斷上調的。申銀萬國分析師王勝表示,部分創業板中的“偽成長”股將遭遇盈利預測下調,創業板反彈行情越往後越是要逐步過渡到重回現實。
  廣發證券的研報表示,創業板的業績自2013年一季報以來,一直連續五個季度處於加速上升,而今年中報將是創業板連續五個季度加速後的首次減速。
  一位北京的私募人士告訴記者,去年創業板的瘋狂來自於高成長性的預期,當這種預期無法兌現時,投資者會選擇用腳投票。
  截至7月17日,創業板的整體市盈率已經從年內最高的65.54跌落至56.87%。另有市場分析人士指出,第二IPO嚴格控制市盈率,導致新股的估值都比較低,創業板的老股沒有估值優勢。
  ■ 放大鏡
  華誼、光線半年業績“失色”
  創業板指的巨幅調整,主要與創業板權重股的業績不及預期有關。目前,影視傳媒仍然為創業板的第一權重。但是從影視股公佈的業績預告來看,普遍不太理想。
  華誼兄弟預計2014年半年度凈利4.07億元-4.3億元,比上年同期上升1%-7%。儘管業績預增,但如果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為3.8億元(主要為出售掌趣科技股權所得),華誼兄弟上半年幾乎不掙錢。
  對比去年中報,華誼兄弟的利潤總額為5.4億元,同比增354.79%。靚麗業績帶來的也是股價的飆漲。去年的前三個季度,華誼兄弟的股價從年初的7塊多錢,一路瘋漲至2013年10月份的最高價40元,短短的10個月時間,累計漲幅超過450%。
  另一位影視巨頭光線傳媒預計上半年凈利9506萬元-1.2億元,同比降30%-45%,主要原因是上半年欄目製作與廣告收入、電影收入同比減少所致。
  一位行業分析師告訴記者,作為輕資產創意型產業,高票房本身存在一定的“偶然性”。另外去年國產電影突飛猛進,導致基數大,今年業績很難再突飛猛進。另外今年進口片商加強了國內的宣傳力度,國內影視行業競爭進入白熱化。廣電總局數據顯示,隨著國外片商加劇爭搶國內市場,5月中下旬以來短短一個月,國產片份額已經從56%降至47%。
  新京報記者 白金坤  (原標題:創業板11個交易日蒸發近千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icwwoaxy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