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晨報記者 王婷婷 傅柃暢 報道
  昨日,晨報記者從主城幾家三甲醫院瞭解到,國慶期間,醫院可謂打擁堂。就拿西南醫院來說,門、急診量達到了4.8萬餘人次,每天的門、急診量都達到了5000人次以上。其中,消化道、呼吸道、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最多,甚至有人因急性胰腺炎搶救無效死亡。
  節日看病仍要排長隊
  劉富鑫告訴記者,做銷售工作的他平時工作很忙,根本沒時間看病。國慶第二天,劉富鑫上午9點過趕到西南醫院。剛到掛號大廳,劉富鑫大吸一口冷氣,掛號窗口排著長隊。劉富鑫掛了個消化科,已經是60多號。
  記者從幾家醫院瞭解到,醫院的門診都面臨患者多的情況。西南醫院骨科宋醫生在國慶期間看了三天門診,感嘆醫院人流量堪比景區。宋醫生介紹,雖說是假日門診,規定只上半天班,但每天都是到下午2點鐘才能結束,門診量的火爆完全超出了他的想象。
  感冒、心腦血管疾病多
  長假期間,醫院病床也爆滿。據悉,西南醫院急診部所有病床都已住滿,很多患者入院只能加床,急診量比平日增加了三成左右。其中,呼吸道疾病的門診量為每天150人次,心腦血管疾病的門診量則更高,每天350人次左右。
  重醫附二院急診科醫生餘雷建議,在長假結束後,市民應多註意身體健康,不要過度疲勞和暴飲暴食,應保持清淡飲食。另外,近期氣溫多變,而且溫差大,一定要註意添加衣物,一是防感冒,二是防心腦血管疾病。
  有人因急性胰腺炎死亡
  節假日朋友聚會多,大魚大肉,暴飲暴食,也是誘發消化道疾病的一個高發時間段。據悉,新橋醫院消化內科7天共接診1500多名患者,急診共收治了10多位重症病人,其中急性胰腺炎患者就有6位,占了60%,胃出血2位。
  32歲的羅某因肚子痛、嘔吐,被送到新橋醫院重症監護室,檢查其甘油三酯比正常人高出10多倍,確診是因為食用過多的高脂、高蛋白食物,大量飲酒引發急性胰腺炎。最終搶救無效身亡。“他的血脂高得一塌糊塗,血里全是油脂,很多指標都查不出來。”新橋醫院消化科副主任郭紅說。
  郭紅提醒,預防急性胰腺炎要採用正確的預防措施:一是忌酗酒,以免由於慢性酒精中毒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損害;二是暴飲暴食會引起胃腸功能紊亂,使腸道的正常活動及排空發生障礙,阻礙膽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
  家長帶孩子看心理門診
  值得註意的是,有些家長趁著假日,帶著孩子到心理門診看病。西南醫院心理門診郭醫生告訴記者,在假日期間,除了平時接診的焦慮、抑鬱症等患者較多外,還有一些家長帶著孩子來看心理問題。
  郭醫生稱,來看心理問題的孩子,以初中生和高中生為主,甚至有些是重點中學的學生。不過,根據病情分析,孩子厭學的情緒大多數還是由於家庭原因造成的。夫妻經常吵鬧,是造成孩子厭學的“根源”。
  為何一到黃金周
  就有這麼多孩子受傷?
  重慶晨報記者 聞青
  實習生 陳秀石 報道
  重醫附屬兒童醫院普外科醫生介紹,孩子的意外受傷主要體現在摔傷、燙傷等方面。小長假期間,兒童意外受傷病例比平時多了兩到三成,平常每天是10人左右,國慶期間增加到了十四五人。
  對此,醫生再次提醒:節假日休閑放鬆,但孩子安全問題不能放鬆。
  三孩子意外受傷
  國慶小長假還沒過半,家住謝家灣的李女士就已經無心游玩。原來,兒子林林(化名)被影城送的小玩具彈傷了臉,雖說受傷不重,但孩子臉上可能會遺留下疤痕導致破相。
  而就在同一天,家住沙坪壩的小威(化名)和潼南的黃煦淇也都發生了嚴重的意外事故。小威是在媽媽朋友單位玩成人健身器材,一不小心傷了左腳,差點傷及骨頭,“但要等半個月後拆了線,才能去學校。”
  與前兩位相比,潼南黃煦淇受的傷要嚴重得多。才1歲零11個月的她去提玻璃罈子,結果肚皮被劃開了一條七八釐米長的口子,腸子都露了出來。在重醫附屬兒童醫院重症監護室住了兩天,才脫離生命危險。
  燙傷後莫用冰塊敷
  燙傷方面,醫生提醒家長們儘量不要讓孩子進廚房,水壺和玻璃瓶等危險品不要放在地上,或者孩子夠得著的地方。
  外傷方面,他特別強調浴室是孩子意外事故的高發地區。有孩子摔在浴室地上,砸破瓷磚被劃傷;或者是趁家長不註意就自己踩入洗澡盆被還未冷卻的熱水燙傷,或者是被不小心弄破的浴室玻璃門劃傷。另外,孩子吃飯的陶瓷碗,玻璃茶几,甚至是洗臉用的搪瓷盆,都暗藏危險。
  而車禍傷方面,專家提醒家長要使用安全座椅,不要讓孩子坐三輪車等。
  同時,專家也給家長們提供了一些有效的創後應急處理方法,能將傷害降到最小。
  發生外傷出血情況後,應急處理分兩方面:沖洗創面和壓迫止血。
  燙傷後的首要目的是要把溫度降下來,應該用流動的水,輕輕順著燙傷部位沖洗,或者將燙傷部位浸泡於水中,等15分鐘後再送往醫院。同時,專家還糾正了三個誤區:一是不要抹麻油,麻油只是止痛,反而不利於傷口降溫;二是不要直接用冰塊敷,會導致燙傷加凍傷的複合傷;三是也不要用牙膏胡亂塗抹。
  跌傷方面,如果未見明顯破口,只是出現了包塊,可冰敷10分鐘,然後送醫。
  120出車急救1675次
  車禍傷、暈倒、摔傷排前三
  重慶晨報訊 記者 盧雨 昨天,來自120指揮中心的統計數據顯示,國慶長假七天,120共接到急救報警電話7074次,出車接送急救病患1675次。
  統計數據從10月1日早上8點至昨天下午4點,共計約152個小時。在出車的1675例中,車禍傷以282例居首,占比16.8%;暈倒及暈厥178例列第二,占比10.6%;摔傷158例排第三,占比9.4%;酒精中毒92例,占比5.5%;鬥毆及刀砍傷83例,占比5.0%。  (原標題:長假一通胡吃海喝 他抽出的血里全是油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icwwoaxy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