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張瀟博
  根據CRIC的統計數據及其預測,從2000年到2010年,我國20-44歲人口增加6.3%,達到頂部的5.5億人左右,之後開始下降,預測到2020年時20-44歲的購房適齡人口將較2010年減少9%。隨著數量增長型人口紅利結束、素質提高型人口紅利開啟,未來我國房地產市場,剛需將進入下降通道,而改善型需求將持續釋放。不過在此期間,中國房地產開發速度將趨於緩慢,迎接房地產“白銀”時代。
  對此,微軟中國解決方案事業部解決方案總監祝立峰表示:“對於數量眾多的房地產企業而言,今後通過拿地開發的傳統模式盈利,競爭壓力將會越來越大,而通過介入物業管理,並逐步將其升級為資產管理範疇,將成為房地產企業重要的藍海戰略和盈利點。”事實上,包括高力國際、萬科、長城、金地等行業巨頭或專業公司,已經開始重視物業管理這塊的佈局,不斷擴張旗下物業管理隊伍並升級物業管理系統,甚至還有花樣年公司旗下的彩生活物業獨立上市這樣的先行者,未來行業競爭可見一斑。
  向業主為中心的管理轉變
  事實上,目前物業管理這塊最核心的理念升級,主要方向是從傳統以物業為中心的管理模式,向以業主為中心的管理模式轉變。包括從物業管理向業主關係管理;從物業運營管理向業主提供服務轉變;從單一的物業公司向多元化服務供應商角色轉變。
  在這一點上,高力國際華東區物業及資產管理部執行董事蔡志聰和他的團隊頗有心得:“2013年,高力國際在落實本土化策略中再次邁出了關鍵一步:決定採用微軟DynamicsCRM物業信息化管理解決方案,以進一步提升物業服務的智能化、決策科學化,並實現對物業管理系統的本土化應用與發展。同年,高力國際在DynamicsCRM的基礎上,針對本土客戶需求、物業特點以及本土行業的操作模式,推出了綜合信息管理系統‘CTS’。現在,高力國際不僅提高了本地的信息處理效率,更為客戶開闢了更多更快捷的信息獲取途徑。通過這一系列的改變,高力國際的業主滿意度已提升了超過20%。”
  以智能化、移動化提高效率
  對於眾多物業企業來說,面對事務繁雜的社區事務,經手人多,數據採集滯後,常常導致多系統辦公關聯混亂,重覆工作,服務質量無法標準化等問題,是困擾這個行業前行的重要原因。
  對此,高力國際大中華區資訊與科技部總監黃光仁認為:“通過全方位的系統升級,將物管人員的技能機構化,操作流程標準化,前端服務移動化,與業主溝通社交化,或是未來提高效率的途徑。”或許用不了幾年,物業公司都會嘗試移動化、社交化管理社區,例如將一些移動端應用到物管系統,利用微信、APP等80、90後常用的社交工具進行物業的日常化管理,讓業主可以在微信上全程瞭解物業服務,一旦業主保修設備,可以直接在移動設備上點選需要的服務,業主下達需求後,物業決策層可以更敏銳、準確的發現業主需求並做出響應,而前端的物業服務人員,則可充分利用移動端設備,隨時隨地動態響應信息接報、服務派工、咨詢、投訴等各種業務需求,使業務反應高效、迅捷、移動化。
  物管價值凸顯“開源”服務
  “由於寫字樓、社區之類的客戶都是相對封閉和集中的,物業公司在做好業主細分和做好基礎服務的同時,最有先天優勢以多元化的服務增加贏利模式。”蔡志聰表示,“包括提供社區家政服務、健康知識講座、零售服務、物流服務、教育衛生服務等,社區最後1公里所包含的商業模式,都是物業公司未來的開源服務。”
  但是蔡志聰同時提醒,提供有效服務的前提,是前期必須對自己管轄的客戶進行大數據分析,無論是寫字樓還是住宅,如果沒有針對客戶需求系統研究,僅僅是照搬一種模式或成功案例,後續增值業務的選擇很可能會有偏差。為此,只有實現了對所有客戶信息的科學歸類分析,甚至可根據不同年齡、職業、高端客戶群、終端客戶群、家庭或公司客戶群等對業主進行細分,實現以客戶為中心,才能在未來的物業行業競爭中脫穎而出。
  而公開資料顯示,目前許多公司都對業主進行了業主細分進行精細化服務,包括社區業主的會員體系、老人社區的服務體系、社區單身青年的聯誼服務、學齡前兒童的教育服務、社區白領的健康服務等,從而真正實現多元化服務供應商角色,為業主提供更加適合的服務,並從中賺取利潤,實現開源價值。  (原標題:資產管理或成未來房企重要盈利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icwwoaxy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