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35人受控牽涉國企腐敗案
  巴西檢察機構11日宣佈,就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對35人提起指控,包括巴西6家最大建築工程承包商高管。這些承包商涉嫌聯合賄賂巴西石油公司官員並協助他們向執政黨提供政治獻金,涉案金額數以十億美元計。
  巴西石油公司是巴西石油行業壟斷國企,也是南美市值最大的企業。這起國企腐敗案牽涉數十名巴西政界官員,可能累及剛剛獲得連任的巴西總統迪爾瑪·羅塞夫政府。
  【行賄“俱樂部”】
  巴西南部巴拉那州聯邦檢察官辦公室宣佈,對35人正式提起指控,罪名包括腐敗、欺詐和洗錢。其中22人為巴西6家最大建築工程承包企業高管,職務包括董事會成員和副總裁。
  起訴書說,這些工程承包商以回扣換取與巴西石油公司合作的合同。合同金額通常遠高於實際價格,而他們向巴西石油公司官員提供的回扣約為超額部分的1%至5%。他們組成一個“俱樂部”,壟斷巴西石油公司外包合同。
  這些承包商借空殼公司與巴西石油公司簽署虛假合同,協助後者洗錢。警方估計,洗錢金額總計約38億美元。
  此案由擅長白領犯罪案件的巴拉那州聯邦法官塞爾吉奧·莫羅審理,預計2015年8月結案。
  部分遭指控高官已被警方逮捕,羈押在巴拉那州首府庫里蒂巴一座聯邦監獄接近1個月。如果罪名成立,他們面臨超過20年監禁。
  巴拉那州聯邦檢察官德爾坦·達拉諾爾說:“這些人腐蝕的不僅是巴西石油公司,還有其他公共機構,他們應該坐牢。”
  【只是開始】
  巴西石油公司腐敗案發於今年3月。原巴西石油公司一個部門主管保羅·羅伯托·科斯塔因腐敗被捕後與檢察機構達成認罪協議,供認出多名涉腐官員和承包商。
  巴拉那州聯邦檢察官辦公室說,11日遭指控的企業高管只是“第一撥”,還有更多巴西石油公司官員和承包商可能面臨指控。
  檢察官羅德里戈·雅諾在一場新聞發佈會上說:“這隻是調查的開始,我們還有一段長路要走。”
  他指責遭指控者“竊取巴西人的驕傲”,承諾檢察機構將對這一複雜案件展開“冷靜公正而又堅定徹底的調查”。
  雅諾本周早些時候呼籲,撤換巴西石油公司領導層,嚴懲所有涉案者。
  【累及執政者】
  在首都巴西利亞,審計機構正就此案對8家企業展開調查,檢察機構定於明年初就政壇官員涉案行為向最高法院提起訴訟。
  受腐敗案影響,巴西石油公司股票價格最近一個月內下跌18%。牽涉此案的承包商可能被禁止參與政府工程項目投標,將導致巴西不少基礎設施建設項目難以完成。
  這起國企腐敗案的衝擊還波及巴西政壇。由於多名政壇官員、尤其是執政黨勞工黨成員被曝收受巴西石油公司政治獻金,可能拖累剛以微弱優勢贏得選舉、開始第二任期的總統羅塞夫。
  羅塞夫2003年至2010年任巴西石油公司董事局主席。這幾年間,勞工黨和執政聯盟其他黨派據信獲得超過39億美元獻金。
  不過,羅塞夫否認自己牽涉或知曉巴西石油公司相關腐敗行為。(郜婕)(新華社特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icwwoaxy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