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雪山西稜~~(上)
雪山西稜 970402~06
察看了今年行政機關辦公日曆表,連續假日不多,適逢清明節連續假期,走趟雪山西稜之旅。春寒料峭,氣候變化多端,出發前就是陰雨綿綿,應證了“清明時節雨紛紛”大自然的時序。
4/1日 苗栗→豐原→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宿】
傍晚6時苗栗乘火車南下豐原與哇哈山友屋團隊會合,7時豐原至雪山登山口已是零晨時分,我們需摸黑上至七卡山莊住宿。細雨綿綿,雪山登山口上至七卡山莊已是零晨二時,山莊只有我們這隊10員。6時需起床,把握睡眠時間,自行找定位就寢。
4/2日 七卡山莊→雪山東峰→三六九(午餐)→雪山主峰→翠池【宿】
6時起床,7時出發,滴答雨聲,嵐霧蔽日,尋覓著熟悉的步伐前進。
瞭望台歇腳,仰望天空微微陽光灑落,苦坡路徑也在霧散中顯現,心情隨著雲開霧散而開朗。
續行,雪山東峰,雖是三次的到來,還是留下足跡,大伙兒拍照留念。
11時扺369山莊,在此停留一小時用餐。今日的天氣算尚可,雲氣在山巒間竄動,雖瞧不見遠山景致,但偶爾陽光篩入,也告訴著我們此行的天氣正在好轉中。
循行,黑森林路徑中還留殘雪,殘雪覆坡,心喜~~~!再行,沿路所見的雪景更加可觀,心雀躍著。
出了黑森林,眼前一片皚皚白雪,猶如置身於北國之都。初次雪攀,心還覺的歡喜刺激,然行之久後,讓人?步。
黑森林至雪山主峰的路徑完全覆蓋著雪,路跡不明,路徑難尋。循著前人的腳步而行,踩踏在鬆軟的雪地中,不時的陷腳,時可深陷及膝,需費力抽拔所陷深的腿,體力急速耗盡。
攀爬雪山主峰這段路,寒風、冰雪,冷冽稀薄的空氣,舉步唯艱,寸步難行,此情此景,雪攀之路行來讓人想吐血呀!
雪山主峰往翠池之路也是覆蓋著厚雪,找不著路徑,只能抓住大方位,且行於脊稜上。至北稜角、翠池三叉路口後既是陡下坡,雖無積雪但碎石陡降坡及強勁風勢,讓人無法遁行,踉踉蹌蹌的步伐下翠池。
5時達翠池,先至土地公廟前以雙手合十膜拜,祈求平安。“翠池”心所想戀的聖地,今日訪之,雖瞧不著山容倒映池的完美景色,然霧雨朦朧中,玉山圓柏林間所呈現出的畫意,筆墨難言也。翠池山屋前積雪橫堆,今晚將夜宿於此。
4/3日 翠池→博可爾山草原→火石山登山口(午餐)→火石山→大南山下營地【宿】
清晨5時天未明出發,山徑在翠池山屋前叉路右切。沿路的圓柏林,形態奇特,朦朧霧氣更顯意境。冬嶺孤松,蒼勁圓柏,若能言語,且能為妳訴說一段洪荒太古的神話故事。下翠池,連日雨勢蓄滿池水,暫歇腳步,拍照留念。
後見博可爾大草原平緩短草坡,暫歇腳步。
志樂溪澗溝,霧氣飄渺。開始囚泳在高密的箭竹海裡,即便是無雨,也是全身“濕漉漉”,全程雨衣不離身呀!出發前即知會有二天的劣氣候,登山鞋的防水性還是有限,首次穿上雨鞋上山,慶幸足部是乾爽地。
雪山西稜線國家公園未予開放,已封閉多年,期間也知有略數隊伍進入。雪山西稜線也號稱箭竹線,有穿梭不完的箭竹林,雖是讓人煩厭,然勘查道路路跡明顯易行。
10時火石登山口,磊石坡旁山溝溪水淙淙,先用午餐。餐畢,循磊石坡而上,穿梭箭竹林,隨黑岩層緩行。11時,火石山三角點(3310M),雲霧集盛,無視野,拍照後下山。
大南山登山口,水源於山徑中潺湲流下,在此取用今晚用水。4︰30分抵大南山鞍營地,頃刻,未等帳蓬紮好,風雨驟至,束手無策。晚餐也在強風、滂沱大雨中進行。
4/4日 大南山下營地→弓水池→頭鷹山→奇峻山→奇峻山下伏流水源(午餐)→大雪山北峰→大雪山→匹匹達東鞍營地【宿】
大南山鞍營地5時起床,領隊例行解說今日行程及注意事項。6出發,嵐霧縹緲,循箭竹草坡之字緩上。
接稜,箭竹坡旁一伏流泉(水量不小,是否因連日雨勢而成的新水源?)。
逐行,箭竹海、石瀑區,行行復行行,路程中也可見先人所留下的建設,以疊石砌成寬一米左右的步道,能完整保存,極其堅固。
頭鷹山三角點(3510M),霧氣罩頂,視不見山巔。
行!緩下又緩上箭竹草原,便登上奇峻山,奇峻山無三角點,環顧四周,雲層漸散,遠山雲壑,心悅。
續行,緩緩草原坡,隨著霧散,大雪山如茵草原再展現,觀其山勢崇闊,氣象恢宏,可與能高草原相媲美。
正中午時,奇峻山下清澈伏流,泉水潺潺湧出,在此用午餐。
雨霽,箭竹草坡,和風、煦煦陽光、藍天藯起、白雲悠悠,大伙利用天成的好時機,將濕重的行囊、帳蓬攤開舖曬。人們也曝曬於陽光中,蒸發連日來深泅箭竹林間的水氣。
再行,沿箭竹草原緩升,東面崩谷,西邊草原,鄰崩崖而行,悚懼驚心,崖深駭人。
大雪山北峰無基點,回首來時路,柔和草坡,波動心緒,群山眾嶺的誘惑,竭盡所能的就是想親近他。
( 苗 栗 4 人 幫  )
恣意漫遊在大雪山淺竹如茵緩坡上,草坡幅員廣大另人動容。
大雪山(3529M),坐看雲起嵐生、霧靄飄舞。山脊赫然在眼前逶迤開,千峰萬巒,層疊橫臥,氣勢磅礡,此刻,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離開大雪山30分鐘達匹匹達東鞍營地,幅地廣,營地東邊有一水源(水量不大),就近取水,免至東南鞍部取水(往返40分鐘)。
此回為減輕裝備重量,託鬥魚至國外購買新睡袋(SIERRA DESIGMS -9C排氣功能不錯,睡熱不致滿身汗氣),也向鬥魚借了輕量帳蓬(鬥魚你本人難排時間走訪雪山西稜,但你的帳蓬已陪我走了一趟雪山西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icwwoaxy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