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9月9日至11日,“太極齊魯行”公益活動到了第四站萊蕪,王代友等5名太極名家深入萊蕪紅石公園、萊鋼等太極健身點,為當地太極拳愛好者做指導,講解太極拳的奧妙和太極與健身的關係,併在市政府廣場組織大型太極展演,吸引了眾多太極拳愛好者。
  在萊鋼大汶河公園舉辦的“太極齊魯行”活動中,300餘名太極拳習練者分別表演了24式太極拳、42式太極劍、太極佛塵、東嶽太極刀、翰墨武緣等。王代友、陸建民、叢小玲進行了點評和現場輔導。
  在多數太極拳練習者比較關心的老年人習練太極拳註意事項問題方面,大師們強調:一要掌握好運動量。初學太極拳的中老年人,常會感到兩腿酸疼。每次鍛煉的時間、次數應因人制宜,身體健康的可以打一遍或幾遍太極拳;體弱的可做一組或幾組動作,也可以打幾個動作,主要應視自身的實際情況酌定;二要遵循動作規範,量力而行。如習練太極拳過程中,無論弓步或下蹲時,膝蓋都要保持不超過腳尖,不可過度扭擰,中老年人不可拳架過低,也不可強下腰、猛下蹲、硬壓腿、強劈叉等,以防傷膝及腰腿扭傷;三要循序漸進,持之以恆。習練太極拳“千遍熟,萬遍精”,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在短時期內顯現療效,需要堅持長時間的練習才能起到好的效果。
  據瞭解,萊鋼太極拳運動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在40多年前,萊蕪市鋼城老一輩的太極拳愛好者們,就在這生產鋼鐵的熱土上播下了太極健身的種子。時至今日,太極拳已成了大家生活中的一部分。(王皓)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跟著大師學太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icwwoaxy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