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杯咖啡買下王永慶
用「零股投資術」規劃退休生活

#正文#
人聲鼎沸的證券商營業大廳裡,在食品公司上班的劉慧雯,利用中午休息時間到這裡看一下今天股市的成交狀況,號子裡面投資人高談闊論地在談論政治、經濟等話題,她心想:這些投資人因為自己買了股票,所以,對於可能會影響股市變化的話題,也都相當注意,這也是件不錯的事。
/小標/用「零股投資術」規劃退休生活
不過,她到號子的主要目的是想買零股。自從6年前,她在一次偶然機會裡,接受到「零股投資」的觀念後,她每個月會將當月薪水剩下來的錢,拿去買零股,慧雯說:「我只買台塑,因為王永慶是經營之神,他的股票配股、配息都不錯,買來投資一定不會賠錢,而且投資報酬率會比把錢放在銀行定存還要好。」
6年以來,她每個月底都會到號子買零股,有時候買4000元、有時候買3000元,「最差的一次,我只買了800多元的20股台塑零股,因為那個月錢花得比較凶,月底沒剩多少錢,我還記得,營業員拿到我的委買單時差點笑出來。」可是,這6年下來,慧雯手上的台塑股票加計配股配息之後,已經有7.5張(7500股)了,這期間投入的總成本約21.6萬元,但是,現在台塑股價已經站上50元,她手中的台塑股票已經價值37.5萬元,投資報酬率73%,「這比放在銀行擺定存好太多了!」她高興的表示。 1杯咖啡買下王永慶

一家上市公司的財務陳姓主管表示:「我其實也是用零股投資來累積未來退休財富的。」他表示,為了給自己有個優渥的退休生活,他每個月提撥5000元去買中鋼的零股,「到現在已經15年了,我現在的帳戶裡已經有500張中鋼股票,這15年總投入的成本約90萬元,可是,現在這些股票的帳面價值已經有1500萬元,投資報酬率達16倍!」他說:「我預計再作10年就要退休了,到時候,這些零股投資的收益,將是退休金的重要來源之一,我應該可以過著不錯的退休生活。」
大家都知道買賣股票是最全民化、最簡單容易致富的理財方法,但一張股票動輒數萬元,卻不是一般人隨時買得起的。以台塑為例,現在1張股票需要5萬元左右(以2006年底的行情計算),若每月只剩5000元的資金,需存10個月才能買1張,因此,對一般民眾而言,投資股票並非一件隨時可做的事情,股市對市井小民而言,仍有一段距離。
但是,大家都忽略了一點,在一般證券市場交易股票,其最小單位是「張」,1張=1000股,一張股票也許一下子買不起,但1股呢?台塑1股只要50元,省下一杯咖啡就可當台塑的股東了。 長線配股配息是主要目的

於是,您可以隨時買賣,不用累積到一定的資金才進場買1張股票,這個月剩5000元可買100股台塑,剩3000元可買100股中鋼,從此股市和您息息相關,您會開始留意影響股市的一些因素,是進軍投資領域最好的學習場所。
買績優零股來投資,當然是想要獲利,不過,投資的時間必須拉長才會有績效,所以,用買零股儲存退休金的概念來看,會是一個很健康的投資方向。但是,有些重點還是必須注意的。
以購買績優股方式累積退休金,首重配股、配息能力,若20年前買台塑,至今約賺10倍左右,可相當有效的對抗通貨膨脹,累積財富。雖可偶而短線進出,賺取差價,但在除權前,應再買回參與除權,因為,長線的配股配息才是您的目的,否則易陷入股價迷思,而追高殺低。 年輕重配股 年老重配息

年輕時宜選擇配股能力較高的股票,若配股票1元,則您原本手上有1000股,就會變成1100股,假設股價維持不變的情況下,相當有10%的報酬率。退休後,首重穩健報酬,此時宜選配息能力較高的股票,亦即直接配現金給您,作為生活費用,原來所擁有的股票繼續保留,每年皆可有一次的現金收入,要出國旅遊或有一筆資金須支出時,才賣出股票,是相當好的退休理財方式之一。
近2年台灣股市已從以前重視配股改為重視配息,可避免企業股本過度膨漲而侵蝕獲利能力。
台塑95年配股0.3元,配息4.1元,亦即若擁有1000股台塑,可配發30股股票股利和4100元的現金股息,除權前一天股價49.05元,光配息的部分,就有8%報酬率。中鋼95年配股0.35元,配息3.75元,亦即每1000股配35股股票股利和配發3750元現金股息,除權前一天股價31.1元,配息部分就有12%報酬率,是退休後還可繼續讓錢賺錢的好方法。 零股投資的2個訣竅

不過,投資零股還是有2個訣竅必須要注意的。
訣竅1 零股想變換現金時,不是只能將零股賣出,反而可從零股市場買進,湊齊1張後,在集中市場賣出。
訣竅2 每年4~6月是股東會旺季,只要持有1張以上的股票,就可領取股東紀念品,此時可從零股市場買進,將自己的持股湊成1張,賺取贈品。(原文刊登於【萬寶季刊】第2007期http://news.yam.com/magazine/)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xicwwoaxyq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